HKARA業餘無線電中繼站

"回顧與前瞻"

 

 

VR2A repeater 2M R.F output ~18W downlink 145.625MHz uplink 145.025MHz,Tone 110.9Hz

"GL"座標OL72CH

Antenna 7/8 Wave X 2 G.P.天線 離地約68米(mh)


在一片「我們要更多選擇」的呼聲中,本會香港業餘無線電會(HKARA)獲得各友好同好大力支持下,於2001年10月尾成功取得設立144MHz頻段無線電中繼站試驗的批准証,其後於11月24日旁晚七時左右,於九龍中部、旺角私人大廈天台開始進行了"VR2A"中繼站的啟用測試。

由於經費、各項條件等所限,再加上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特質,期間我們分多階段進行了各項技術測試,在過程中的研究成果,我們極之樂意與各位分享!
VR2YGQ & VR2XUF VR2XVC & K.C Chan
     
"VR2A" Rig   Nov.01 "VR2A" Full Moon night  view 50/144/430MHz antenna by VR2VHF
 

1)基本覆蓋的測試,考証離地高祗有約68米的"VR2A"有效範圍 :--

屯門、小欖、青龍頭、青衣、荃灣、深水鶠B旺角、大角咀、佐敦、紅磡、土瓜環、黃大仙、牛頭角、官塘,大潭篤、深水灣、黃竹坑h、香港仔、薄扶林、堅尼地城、上環、中環、灣仔、北角、柴灣,沙田、火炭、大圍、馬鞍山、馬料水、大埔、大尾督船灣淡水湖主霸、元朗、錦田、九龍坑山,西貢-蠔涌-市中心,長洲,大嶼山近愉景灣,澳門,珠海,東莞虎門大橋...

結果優於我們原先的估計。


2)改善收、發效能 :--

a)竄摸自組Duplexer 特性,以期達致廠製品效能。

雙工器(Duplexer)的模製,早期用的是收、發分隔頻大於5MHZ的成品縲旋式(Helical type),經調較後、再加一支8吋粗的"大樽"(Cavity filter)及單向器等組合而成 ;這組合的特點是分隔度不對稱,運作功率較低.....,其後我們成功地以退役150MHz頻段Cavity filter,先、後二次各花近千小時,上千次失敗的試驗(*由於個人技術及器材所限,並不顯示雙功器不可自組、製),配上數十米雙重屏閉同軸電纜、插頭改裝成了另一套
: 雙工器由六支5吋"細樽"(收、發每邊各三支)、再加一支8吋粗的"大樽"(Cavity filter)等組合而成,這次改動是進步了,但體績實在太大,機櫃幾乎容它不下,實在有瘦身之必要!

結果: TX--RX 600KHz頻距分隔度 優於95 dB,損耗少於2.8dB。(理想目標應為 優於110 dB,損耗少於2dB)

By VR2XVD
"VR2A" Cavity type duplexer Dec.01 "VR2A" Rig  Dec.01

b)收、發機種性能試驗:

發射部份倒容易,一般性能的機種也可達基本要求。

接收部份才花工夫,因Duplexer不是定製品(平價版未連運費價約US$1000以上),加上區內有不少其他電台可能干擾到中繼站接收效果,我們共試用手持機、車載台、基地台...不少於15台。

近年機種可謂集頻率範圍闊、軟體功能齊備,機身剛度十足,靈敏度高超,體積細小於一身。而較早期之機種標稱數字上看,靈敏度可能不及近年製品好,但在已試驗的較早期之機種中八成以上偕表現不俗,唯因當年在設計上未有預留CTCSS解碼(decode)或需另購(早已絕市),內部佈線煩複及考慮到零件壽命等因數,未能採用於"VR2A"接收。

是次試驗中以:GP-300,TM-241A,FT-212R,IC-275相對可用於"VR2A"


3)天線 (外觀所限長度祗能在約4米內)

各使用中繼站同好的幫忙下開始了天線覆蓋特性的測試 :--

我們採用了不公佈天線資料及型號,以免先入為主,並分階段測試了好幾款天線。

天線代號及其型號如下:
2002年4月19日起 試驗天線 0號= X300 (5/8wave X2 G.P antenna ,Gain 6.5dBi)
2002年5月4日起 試驗天線 1號= F22 (7/8wave X2 G.P antenna ,Gain 6.7dBi)
2002年6月8日起 試驗天線 2號= Ringo Ranger II(5/8wave X2 + 3/8 ,G.P antenna ,Gain >4.8dBd)
2002年10月5日起 試驗天線 3號= 在F22 基礎上改動型。

3 號天線及V2000 50/144/430MHz 天線沿用至今。

從此個案中天線標稱之"Gain"(增益)與效能成正比。

天線輻射圖形


為了更進一步改善"VR2A"的效能,已於2003年2月7日下午一時左右換上另一組收、發機器。
其參數如下:
1)Tx & Rx CTCSS tone 已統一使用110.9Hz ,方便守候。
2)"Nearly flat audio " (接近平直話音),down-link 話音較自然。
3)TX power up to 18 W ,加強發射訊號。(R.F output 3W Nov.01,13W Apr.02,18W Feb.03)

至此,"VR2A"中繼站的試驗階段告一段落,我們不忘感謝一眾支持VR2A工程的會員、友好們,全賴您們在背後的支持及推動,才有如此成績!
上文提及的一切物資,皆是各位無私的捐贈,在此再一次的說句多謝!
全賴有無償協助、贈送及支持,我們的"VR2A"組建成功了!!
無償協助、贈送組建者芳名/Callsign:
Lee's family,K.C Chan,HKARCA,VR2ZIP,VR2XUF,VR2IO,VR2XMC,VR2GW,VR2VHF,VR2IP,
VR2XAV,VR2ZTI,VR2XNA,VR2ZHA,VR2VIP,VR2YGQ,VR2YDX,VR2XPC,VR2XHW,VR2NG,
VR2XTV,VR2YYO,VR2GY,VR2AV,VR2XVC,VR2AM(ex.VR2 F O),VR2XVD 中繼站內將刻上您的大名以示致意。

送贈器材/物資者,排名不分先後,如有錯漏、修改請直接聯絡我們HKARA

01 Feb. 2002慶祝中繼站籌建成功、Hams/friends團年、聚會

沒有最好,衹有更好

眾所週知,無線電中繼站的覆蓋範圍,其所在位置佔了決定性因素!
目前本會HKARA 中繼站所處位置毫無疑問是低了一點,在天線不可加高加大、功率亦已接近上限,及加上客觀條件,這種種因素限制了同好使用的範圍。

若要再闖高峰的話,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較有利位置設立中繼站可說是唯一的選擇;供各同好使用的業餘無線電中繼站猶其重要!

將中繼站設於高山上,或是一些位於高處的建築物頂,屆時中繼站的覆蓋面將觸及香港、九龍、新界等更多更多角落....,雖然目前來說可能衹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夢想」就是我們的原動力,我們的"VR2A"中繼站就是源於大家的一個夢想,再在眾志誠誠、一呼百應下從零開始,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發展上去。
「眾志誠誠」就是各位會員、友好們的支持;不論是物資或是精神上,大家都不時鼓舞、鞭韃我們,使本會香港業餘無線電會(HKARA)不斷進取,終於各位的「夢想」成真了!

我們希望業餘無線電同好有更多中繼站供使用,加強技術及溝通。期望各方本著百花齊放,共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空間,協助這"資訊型興趣活動" 健康及良性發展,好讓同好從中享受業餘無線電相關樂趣; 受惠者是社會大眾及您。

我們的能力實在很有限,因此在改善中繼站及尋找新位置上不得不向各位求助了,懇請各位大哥、公司、部門、機構鼎力幫忙!請聯絡我們HKARA

TNX & VY 73s !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2 Apr. 2003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英文名稱
Hong Kong Amateur Radio Association
簡稱
HKARA

郵寄地址:
G.P.O. Box 2029 Hong Kong
電郵地址:
committee@hkara.org.hk
網頁地址:
http://www.hkara.org.hk

其他"VR2A"相關資料請瀏覽:
http://www.hkara.org.hk/vr2a_tips.htm

有關
"VR2A" 業餘無線電中繼站事項可電郵致:
vr2a@hkara.org.hk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