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無線電 Q & A 參考資料 de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最近更新內容:2016年4月19日
  1. 什麼是業餘無線電通訊 ?
    業餘無線電通訊是指不是為了金錢利益,純綷為了個人對無線電通訊技術有興趣而進行的研究,自我訓練。而業餘電台的設立 是需要符合當地法規所規定的條文。

    業餘無線電是項跨學科的技術形式嗜好,涉及電子、電腦、溝通、通訊、工程、天文、地理、氣象、語文及法律等範疇。有人稱業餘無線電為嗜好之皇。也有人稱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為平民外交家。

    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會以服務社會為己任。除日常無線電通訊,當萬一遇到災難,災區常規通訊失效,業餘無線可以第一時間協助傳達災難應急資訊,作出有成效的通訊支援。概因業餘無線電台是熟識通訊的個體,自家擁有通訊器材及能作靈巧運作。業餘無線電應急通訊 (ARES) 着可有重要角色。詳情請瀏覽ITU -- 國際電訊聯盟IARU -- 國際業餘無線電聯盟有關緊急通訊的網頁。


  2. 香港業餘無線電通訊的情況又如何 ?
    香港負責管理業餘無線電通訊事務的政府部門是通訊事務管理局OFCA
    如果你想成為持牌業餘無線電操作人員,你需要參加一個筆試。考試的範圍包括電訊法例,基本的無線電及電子知識。 考試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舉辦。*據查詢2016年4月16日後考試由 OFCA 續辦,關注/有意考試,可於16年10月尾前 3個月留意 OFCA最新之相關詳情。

    當你通過上述考試後,你便可向通訊事務管理局申請業餘電台牌照、並獲分配一個以VR2(香港專用)為字首的呼號給你。 這個以VR2為字首的呼號,再加上其字尾部份;便組成一個世上獨一無二的業餘無線電台呼號。

    如你想參加*莫爾斯電碼考試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會不定期舉辦業餘莫爾斯電碼考試。 莫爾斯電碼考試設為兩級,分別為每分鐘五組和每分鐘十二組。若成功通過每分鐘五組的考試,再加上業餘電台牌照合格成績,便可申請字尾部份 AAA~CZZ的業餘無線電台呼號。 若成功通過每分鐘十二組的考試,再加上業餘電台牌照合格成績,那你便合乎資格向通訊事務管理局申請字尾部份 AA~WZ的業餘無線電台呼號。

    有用連結及:
    通訊事務管理局有關業餘電台網上牌照服務的網頁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有關業餘無線電通訊考試的網頁


  3. 那裡有一些關於業餘無線電考試的課程 ?

  4. 香港有什麼業餘無線電團體 ?

  5. 什麼是 QSL咭 ?
    請瀏覽 HKARA 有關QSL咭的介紹。

  6. 我想自學莫爾斯電碼,有什麼方法 ? 除請教一些已通過莫爾斯電碼考試的同好外,你可嘗試在網上搜尋一個名叫 CW Player的免費軟件。

  7. 境外人士如何申領本地業餘電台牌照 ?
    通訊事務管理局 OFCA有關業餘電台網上牌照服務的網頁

  8. How a foreign Ham apply a local license ?
    Online licensing

  9. 內地業餘無線電操作者逗留或到訪香港特別行政區時,如何申請業餘電台牌照及操作授權證明 ?
    請瀏覽通訊事務管理局 OFCA網頁指引 GN-06/2010

  10. 可否提供外國、內地業餘電台牌照互認安排的資料 ?
    通訊事務管理局 OFCA業餘電台牌照互認安排資料網頁

  11. MIIT 關於香港永久性居民在內地設、用業餘無線電台有關事項的通告(25 Sep.15)。
    網頁25 Sep.15 資料

  12. Where can find the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 information (English) ?
    Please click here for the information from OFCA Web

  13. 可否提供一些國內業餘電台牌照事務的資料 ?
    可到CRAC -- 中國無線電協會業餘無線電工作委員會的網站瀏覽參考。

  14. 當成功考取業餘電台牌照後,怎樣在業餘頻道上和其他業餘電台通訊 ?
    這是很多剛考到電台牌照同好通常會遇到的疑問,就以本地慣常使用之 VHF ,UHF業餘通訊頻段為例,是有常用"中繼站" 頻道可供所有按章(遵守法例)業餘電台使用。
    其他業餘通訊頻道(頻點),是於牌照所指定業餘無線電頻段內,大原則是不影響、干擾他人正常合法通訊,按日常習慣相互尊重使用。"中繼站" 資料如下述:




  15. 遇上惡意通訊干擾怎辦 ?
    業餘電台是頻道的使用者之一,不是法律執行者。首先應盡量保持克制、冷靜,並暫時停止通聯、收聽,如情況長年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可收集有關之干擾源頭準確詳細資料,向相關的管理部尋求協助。

    參考資料 / Information de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Website: http://www.hkara.org.hk
    Email: committee@hkar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