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Mhz 天線DIY,不用天線tunner.SWR可低致1:1.5以下;更可改變長度而有不同波段的天線。




現介紹一條易製的DIY 21Mhz天線。

材料如下:
纖維料的釣魚竿一條、沒有魚絲圈那類,如伸縮天線一般。
直徑1mm 和1.5mm線;分別繞150圈和25圈。
高頻接頭一個,大少視乎釣魚竿的低部而定。

首先,用1.5mm直徑的線繞25圈在長度115cm裡、在這25圈線圈的一端接高頻接頭、另一端跟隨接1mm直徑的線密繞150圈、在這150圈尾端就連接金屬天線或金屬桿(前者方便調整),天線長度要跟據不同頻率而定,附圖天線設計圖和制作完成的圖片供參考。

詳細資料請參看原文http://www.d4.dion.ne.jp/~js3rkt/herical.html

因發覺高頻接頭與纖維釣魚竿的接合是用羅絲或拉釘固定的方式,這脆弱的纖維釣魚竿會因風吹搖動而破裂;故此,在這裡要加強設計來抵抗搖動。

本人加一個金屬筒在外面然後用羅絲或拉釘固定(如相片),那金屬筒與纖維竿之間是有間隙的,這間隙可用混合膠填補,待乾固後鑽孔安裝固定裝羅絲或拉釘,這樣天線可抵抗一般的風力。

各方好友可跟據自己的設計來改良,使它更實用。



de VR2XVG

返回DIY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