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成立十二週年,以下為我會 HKARA 2011-2012 年度會務報告:

中繼站:

HKARA數個中繼站,因種種非情願理由而暫停服務,其中VR2A 及VR2FAN 正努力尋找合適地點再行設立;雖然有熱心人士或可提供位置,但到現場視察過後,因覆蓋效能,組員日常檢護,規範,財力等複合因數而仍未能成事。設立良好效力業餘中繼站須耗費不少人力物力及資源,所以HKARA決定保留資源,但求物盡其用。
大嶼山 HKARA大東山項目(TTS Project)內可再生能源站 VR2Z, 我們在 2011年初為項目換上了英國製造的風力發電系統,經歷山上嚴竣環境,仍發現有不足之處,如風力發電機輸出功率相對十分微弱,甚者風力、太陽能充電器不足兩星期零件燒毀, 使人為之氣結。
可幸經熱心同好和 VR2Z中繼維護組員,長時間觀察和改善系統電路後,系統工作尚能保持順暢。
2011年尾使用了 約 6年的 12V 700AH電池厙經多番搶救無效報廢了。
為了盡量保持項目運作,服務有需要人士,HKARA執委及熱心人士在現有資源、人力基礎下,採用了應急方案,墊資購買小型電池,運送上山,靈活調配耗能器材,盡量減低射頻訊號損耗量,使項目內VR2Z中繼維持有效運作服務。
時至 2012年7月30日晚 23:47L,VR2Z被迫急停。
HKARA 的義工在強颱風「韋森特」過後,配合人力及飄忽的天氣變化情況,於 7月29日冒酷熱天氣上大東山為 TTS項目檢護,在一整天努力後完成項目檢護。
檢護時發現四年前(Aug.08)被颱風打壞,只剩餘一塊勉強可被專人修復之”「再生」太陽能電池板”碎裂了 !TTS 項目失去了太陽能充電。
另現場目視及結構檢查風力發電機無異,但當時風力不足測試風力發電機輸出,及後再收集數據,發現風力發電機亦應失去了充電能力,即 TTS項目暫時失去了所有電能補充!
項目內VR2Z 6m、2m、70cm中繼器需要停止運作,至籌集足夠人力、毅力及更換設備所需資源便能恢復,不便之處見諒。
七年來我們熱心義工已盡最大努力,可惜受目前資源所限及事不從願,需更多有心人真誠、毅力參與, 修護與優化項目設施。
衷心感謝過往、目前堅毅維護 HKARA大東山項目的所有人員及支持單位!
HKARA大東山項目不單是一業餘無線電技術實踐,亦是我們認識、愛護大自然及毅能、資源的課題。

各位如有人力或資源參與,請直接電郵:committee@hkara.org.hk

活動及義務工作:

HKARA會員及同好參與協助義務服務工作如下:

日期/ 活動名稱/舉辦機構

2011年
10月9日/第七屆「乳•健康大步走」/香港乳癌基金會
11月27日/慈善跑2011/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2012年
4月22日/「綠野先鋒2012」植樹活動/地球之友
4 月28-29日/HKARA 應急通訊演練 2012/ HKARA
5月13日/點滴揹水步行2012/點滴是生命

   義務支持活動之中,雖幸無重大事故,但仍有參加者有輕微意外受傷須召救援,我們無線電義工協助傳遞訊息,輔助盡快行動。
此外有參與以往活動的義工向 HKARA提出寶貴意見及建議,指有個別活動可有改善空間,HKARA向相關主辦反映,相關活動亦見有了不少改進,令人鼓舞。
幾次支持活動,主辦負責人均對我們無線電義工的工作表現有好評。 HKARA在此衷心多謝各位熱心義務服務的會員及同好,並希望未來的各項活動,各位能繼續支持及推廣。

實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精神」,我們盡力促使會員、義務工作者 (包括本會執委成員),在活動、義務服務及日常工作中得到身心健康,與家人、朋友及伙伴取得均衡。

本會在日常咨詢中,收到有不少機構詢問提供義務無線電通訊服務事宜,部份在了解詳情後,應該採用409MHz 對講機即可通訊,便建議他們採用合規格免牌409MHz對講機,可無須特別要無線電通訊義工協助,如實有需要者本會悉力按個別情況處理,或提供轉介參考資料。

本會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榮幸超過五度獲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HKCSS頒授 「同心展關懷」標誌嘉許。
在此特別多謝(排名不分先後) 每位參與的義工同好及默默支持的家人、朋友。 OFCA 及相關部門。 主辦機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HKCSS及題名機構:香港青年協會 HKFYG。 展望來年我會 HKARA有更充足的時間及資源,繼續為會員及界別內、外辦好事,回饋社群。

會員是本會 HKARA最寶貴、最重要的資產,希各位會員於續會之餘,亦能推薦朋友加入。

財政:

會方財政尚算穩健,但銀行在今年開始,就結餘不足二萬五千元戶口,徵收每月五十元的手續費;執委墊支的部份開支雖然尚未償還,但會方戶口結餘依然不足此數,正謀解決辦法避免此無謂支出。

執委會:

前執委個別理由離任執委會,以致執委會嚴重缺乏人手,多項工作需一人兼任,實在令本會執委成員十分困擾;現執委亦公私兩忙,或因健康問題,未能兼顧致使會務進展緩慢,希望各會員諒解;我們渴望有新的志同道合者加入執委會工作,一展抱負,服務社群,^^請直接聯絡我們吧! HKARA 電郵:committee@hkara.org.hk
^^溫馨提示:
HKARA 執委會是無償義務工作,有強烈個人主義,量、耐度不足,空想家,不收集多方意見後作集體定斷方針,別有用心,三分鐘熱度(無恆心毅力)者,切勿浪費大家心、力及精神聯絡我們 。

在此我們再次衷心多謝每位會員、各方友好等,對本會 HKARA的支持與鼓勵。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執行委員會
2012年8月

*此報告僅供會員參考,如有疑問請直接聯絡本會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電郵:committee@hkar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