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 HKARA ) 於 2000年8月20日創會成立至今已渡過十個寒暑。我會之有今日的成績實有賴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的會員們和各 方友好的無私努力, 在此我等謹代表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向大家作衷心致謝。

以下為我會 HKARA 2009-2010 年度會務報告:

(1) 中繼站

HKARA 目前共義務設立及維護三個業餘無線電中繼站,為會員、同好提供免費服務,HKARA 中繼站包括:港島 中區可再生能源站 VR2A、大嶼山大東山可再生能源站 VR2Z,新界粉嶺 VR2FAN。

a/ VR2A 是當年 HKARA 創會後與一眾友好,配合同好需求共同努力打破近廿年沉默成功設立的業餘中繼站"VR2 --香港業餘無線電區", "A--英文字母字首" : VR2A 經歷三度搬遷,在多次測試改良後取得大家認同的成績。
唯在港島半山只能倚靠小型太陽能電池作充電之中繼因使用者眾,在09年12月至10年1月因日照不足影響 ,以致電池庫電量不足,被迫暫停工作。委員及VR2A 中繼站維護組立即急謀解決方法,並且議出幾項技術補充方案,期間收到一些同好提出有關改善 中繼站管理方式的寶貴意見;我們執委會和一眾中繼維護組員們經過多次商討研究, 欲在各方面的意見中取得平衡,但可惜在大家努力爭取下仍然很難達致各方認同,在10年2月 下旬,經執委會和中繼維護組員在有關中繼事宜的特別會議中,一致認為無法符合某些超出我們管理中繼站權限的要求(意見),最後決定忍痛於10年3月 將中繼站撤走,在此向各位受影響者致歉。
中繼停止運作後在熱心同好穿針引線下,我們很快便覓得一位於九龍區的建站位置,好事多磨 VR2A 進化成混能供電,在大家正努力為 中繼進行調整測試期間,不幸再度一波三折,因複合因素無奈被迫叫停。
目前正繼續為 VR2A 中繼尋覓合適建站及運作場地,請各位大力幫忙,讓中繼盡快恢復服務。

b/ 大嶼山 HKARA大東山項目內可再生能源站 VR2Z , "Z--英文字母最尾" ,與VR2A 希望表達首、尾呼應生生不息之意。
香港年內多次受到強烈暴風吹襲, 項目自05年至今戶外設施如太陽能電池板、風力發電機等遭到不同程度之破壞,以風力發電機為例,我們已先後維修、更換,拼裝十多機次,由於顧及人力資源、金錢及廠方配件等因數,為此在國內購買 了一組技術參數優良之風力發電機組供項目使用。唯在運作一段短時間後,發現性能與外國產品有落差,組員經過近二個月現場測試、觀察後,對風力發電機作出了有限量針對性改造,有幸經過改良後的機組工作至今尚算正常,在有關VR2Z中繼運作管理上經執委會商討後,有以下暫管法則:中繼設 於山上高位當風是難免,在平地、市區稍吹可感陣風,山上往往達到烈風程度,為了保護設施 安全,我們實行在得知本港將受強風影響時,把風力發電機轉為保護狀態而局部暫停中繼器運作,有關資料已上載本會網頁內, HKARA大東山項目不單是一業餘無線電技術實踐,亦是我們認識、愛護大自然及毅能、資 源的課題。

c/ 新界粉嶺 VR2FAN : VR2FAN中繼站維護組四季無間檢護中繼,使其保持暢順運作。近日收到業主通知物業可能會轉售,VR2FAN 多數需另覓新位了。

(2) 義務無線電通訊支援

我會HKARA 於 2009-2010 年度參與如下義務無線電通訊支援
a/ 2009年10月26 日 聖公會舉辦之「同步齊建夢之家」步行籌款活動。
b/ 2009年11月29 日 香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所舉辦之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跑"。
c/ 2009年11月29 日 「青協耐力賽 2009」
d/ 2010 年 1月31日 扶康會 「第一屆全港精神復康機構遠足比賽」
e/ 2010 年 4月25 日 「綠野先鋒」2010 植樹活動
f/ 2010 年 5 月 9 日 點滴是生命舉辦之「母親節揹水步行籌款」
g/ 年終無休專人免費解答各界有關無線電及通訊支援查詢,提供參考資料。

(3) 參觀活動

今年工作較忙,所以暫時未有主辦參觀活動, 展望來年可以舉行一些適合 “家庭樂”之 活動。

(4) 其他事宜

本會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榮幸四度獲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HKCSS 頒授 「同心展關 懷」標誌嘉許。
在此特別多謝(排名不分先後) 每位參與的義工同好及默默支持的家人、朋友。 香港電訊管 理局 OFTA 及相關部門。
主辦機構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HKCSS 及題名機構:香港青年協會 HKFYG。
展望來年我會 HKARA有更充足的時間及資源,繼續為會員及界別內、外辦好事,回饋社 群。

會員是本會 HKARA最寶貴、最重要的資產,希各位會友於續會之餘,亦能推薦朋友入會。 最後,我們再次衷心多謝每位會員、各方友好等,對本會 HKARA的支持與鼓勵。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執行委員會
2010年8月

*此報告僅供會員參考,如有疑問請直接聯絡本會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