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短波通訊樂趣分享 --- de VR2XAB (凌子聰)

本人是香港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呼號: VR2XAB,取了合法電台操作執照約十年多。
這期間改變了我的社交生活,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朋友,大家有時間會約一齊聚會交流一下心得。

我們在取了執照幾年期間都是使用香港某業餘電台提供的 UHF/VHF中繼站頻道及直接頻道作通聯,
由於UHF/VHF 傳播距離多不到較遠的地方,大部份通訊距離只限於香港周邊地區,遠地通訊比較吃力。

本人2019 年初決定購買一台 FT817 小功率機及一套 Magnetic Loop Antenna,這樣展開接觸 HF(短波)通訊。
本人一向對短波通訊不太熟識,由其是常用的設備及天線配合。

在朋友指導一段時間自己慢慢地明白怎樣配合設備運作。某天本人用著喜悅的心情執齊應用設備去戶外架設短波通訊電台,
設好電台後收到訊號,就嘗試人生第一次用短波呼叫香港以外電台,但叫了多次沒有任何電台回覆,這次使用了低功率發射機,
因輸出功率只有 5 瓦,所以比較困難成功通聯。



這次的失敗通聯本人沒有放棄,決定購入兩部功率較大的電台,還購了多款增益高的天線,
又在網上尋找一些有關架台影片作參考,使自己能拿捏 怎樣架設改善通訊的成功率。

吸收了上次失敗的教訓,今次揹著較重的裝備到戶外架設電台,由於用大功率電台所以要改用電量較高的電池,
電池相對重一些,還有多帶些其他配件。在路途中步行非常吃力,這為求成功通聯要付出辛苦。
當接駁好電台後開啟電源,聽到很清的晰訊號,急不及待拿起手咪呼叫,立即有電台回應,
這是第一次在短波通聯成功,之前的辛苦忘記了。

為什麼要到戶外架設電台 ?
因我是住在大廈內,由於短波天線比一般 UHF/VHF 較長及要有良好的駐波才可有好的通聯。
香港的居住環境比較密集,會影響鄰居很難安裝良好天線。通常會到郊外(大坳門,蒲台島,樂富"格仔山"及塔門) 選擇較高及空擴的地方架設。
戶外空擴的地方可以與多個外地電台通聯,分享架台的樂與悲,本人在短短一年間多次在戶外架台。

揹著笨重的設備,不是每次都可以有良好的通訊,有時或有其他訊號干擾,使不能順暢地通聯,
但當傳播理想的話比較容易通聯,這些喜悅心情難以形容,還有一些成功感。在戶外通訊中有時有其他好奇的遊人上前問正在做什麼 ?
我們就詳細地回答這正是在遠程通訊,我們與其他外地業餘無線電愛好者經過大氣電波對話及結交多一些不同國家地區同好,
同時又可以在郊外吸收下清新空氣及享受通訊樂趣,所有辛勞是值得的。

謝謝 !

de VR2XAB
73

20/04/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