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 這次國際太空站 (ISS)在 2020年8月4∼5日,向地球面發送慢掃描電視(SSTV)圖像,是廣大 HAM一次技術測試機會,增加業餘無線電樂趣。
*這次發送慢掃描電視 SSTV圖像,是在 Space X Demo-2停靠之後不久,因此更改了發送時間表 。
8月4日(UTC時間12:25-18:10)。香港晚有驟雨
8月5日(UTC時間11:15-18:45)。香港晚黃色暴雨警告 (20:23有SSTV 訊號開頭無訊號,20:27有SSTV 訊號近尾有訊號,
但很快斷 ISS 高速飛過香港兩次,大概從泰國向印尼方前進,背景噪音好大 及 訊號時時強時弱,強起來好強 QSB, QRN)

接收 ISS SSTV主要關鍵但不止於 :
ISS 是否經過香港/鄰區。
ISS 是否發出 SSTV訊號。
有否適時接收,錄音及解調 ISS SSTV mode PD120圖像。

建議 :
下載及安裝合適之SSTV 應用軟件 /apps 。
預早於互聯網搜尋
ISS 發出 SSTV 計劃時序。
使用 ISS 軌跡顯示預告網站,了解 ISS 經過詳情。
與同好分享/交流心得。

香港同好接收到由國際太空站發送慢掃描電視 SSTV圖像。 VR2GY,VR2PK,VR2XTC,VR2XVD (排名不分先後)提供 :

73s

2020年 8月


香港業餘無線電會 HKARA
Email: vr2ara@yahoo.com.hk
Website : http://www.hkar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