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斯電碼(CW)與電子技術,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是否有必然關係?

摩爾斯電碼在商業及航海界自1999年退下火線榮休後,國際郵電聯盟簡稱 "ITU" 條例S25列明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必須懂得摩爾斯電碼(CW)才准操作30MHz以下業餘頻段"是否需要刪除?

據悉該條例 (ITU S25)知所以有此規定,皆因半百多年以前無線電通訊及科技仍未達應有水平,不及近年衛星通訊、數碼系統般有效。若飛機或船隻在遠方不幸遇險發出求救訊號,由於距離關係常規短波HF無線電台未必能收到求救訊號"...---...""SOS",為擴大緊急通訊有效安全網,遍佈世界各地的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可發揮協助作用,所以定下業餘無線電愛好者操作30MHz以下業餘頻段必須懂得摩爾斯電碼!

隨著科技進步,1999年 ITU取消摩爾斯電碼在商業及航海界應用後,"ITU" 條例S25 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必須懂得摩爾斯電碼才准操作30MHz之限制在今天還適用嗎?

在此再強調摩爾斯電碼是其中一種簡單而有效的通訊方式,刪除"ITU" 條例 S25 並不是業餘無線電棄用摩爾斯電碼通訊方式

今討論的問題是懂得摩爾斯電碼等同於業餘操作短波HF30MHz以下頻段之門匙是否需要保留?

2003年世界無線電大會將至!

希望在事前引出討論各位關切的問題。會員、同好您的意見是怎樣,請電郵聯絡我們 HKARA committee@hkara.org.hk

#HKARA會員專區內查看更多相關資料#

返回